close
這個星期在淘寶網買了東西
是第四次在淘寶網下標
先前三次感覺都不錯!
因為感覺不好的賣家都在旺旺對談中被剔除了
(大陸賣家喜歡用類似即時通的軟體立刻對談聯絡,不喜歡用EMAIL)

這一回下標以支付寶付款後
等了五天沒有下文--連出貨單號都沒有
於是我上線詢問! 賣家連一句SORRY都沒說
我問:何時會有快遞單號可查?
他只回:明天吧﹗
不太確定的樣子

於是我暫且相信他.....

很快的一天過去了
顯然他沒把這當一回事
完全沒收到任何音訊
於是我按下了支付寶的退款鍵
等待退款中.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另一件大陸經驗  是工作的事
這兩年和內地做生意
發現收款是一個大問題
我說的不是兩岸通不通匯的問題
而是內地廠商付款信用不好的問題!
議好的付款方式總是無法遵守......

幾次經驗後
我公司決定採取和台灣同業完全不同的付款條件
把這種收不到錢的風險全部排除掉
收款條件改為下單時付三成, 出貨前付清! 見款發貸!

好在做了這個決定, 否則最近的一張訂單就虧大了
怎麼說呢?事情是這樣子的......

一個在廣東的新客戶
訂製了特殊規格的產品
我採取了新的付款條件-先收了三成訂金
過了一個月可以出貨了, 請他們付尾款
他們居然要求貨到再付!!
原本我想讓他們方便
所以找了快遞代收人民幣
但金額太高-快遞公司不敢讓送貨員收(捲款走人常見!)
於是要求我的客戶要直接轉進他們上海的戶頭
該客戶硬是不匯.......
還寫了封很不禮貌的信來怪罪本公司!
措詞之粗魯-是我做生意十年來僅見

回信中我給他們一個軟釘子
「為免爭議再起, 請貴公司將尾款匯入本公司美金帳戶, 見款發貨, 謝謝您的合作!」

然後抱定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和這家公司交易了!
(先前上海也有同樣澳客, 第一次拒絕往來後, 又回來求我, 因為他們斷線了!
我心軟, 答應了!沒想到一年後, 又因貨款拒絕往來! 真是本性難移啊! )

您有沒有類似的大陸經驗呢?

我是贊成和解三通的
只是大陸「同胞」給的這種回應
讓人有點傷心就是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on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