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接到高雄地區某科大機電整合實驗室詢價
他們需要的是單晶鑽石刀具–精度要求對本公司來說並不困難
負責聯絡的是一個碩士班研究生
 
對於學術單位我一向採取低利潤的策略
雖然他們購買的量通常都不多﹗而且通常需要較完整的info
我的目的是讓研發單位能用較低的成本進行實驗
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議價過程
 
所以這一回我也在報價前和該名研究生說明了公司政策
只是報價後兩天我接到了研究生寫來的一封信
"報價數量是一支, 我們想買兩支, 可以降價嗎?"
 
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表達能力
是講得不夠清楚導致他聽不懂嗎?
可能我先前講給工研院機械所和勤益科技大學的研發人員聽
他們都是一聽就懂的啊?甚至亞洲光學rd都理解啊﹗
 
於是我開始思索問題所在
我決定回一封信再解說一次公司政策
 
兩天後再度收到"議價"的信……無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直以來台灣人對於自己創造的『經濟奇蹟』感到自滿
其實台灣人都在做苦工
做出口的人只會向老外標榜台灣的價格有多便宜
怪的是進口機台漲/原物料漲
為什麼我賣零件給老美價格還要每年降價?
﹝什麼都漲  所以只好減薪嗎?這就是薪資停滯的近因﹞
 
高價賣東西不行, 只會談price, 不會談value
當然買東西時也是這個德性﹗
面對日本/歐美的高價機台–議價議不來,只好認了
面對本地供應商就開始亂來了……
 
台灣已經陷入低價的魔咒
當先進國家因為原物料漲/加薪而調漲產品價格時
他們相信產品的價值是值得高價的
這套想法在台灣卻不可行
 
當公司採購或研發人員只想用低價來買東西
他們怎麼指望公司會願意用高薪來雇他們呢?
這是一個集體催眠–不可不察啊﹗
 
回到學校–如果一個研究生的觀念是這個樣子
我會希望他不會成為任何一個公司的採購或主管
否則公司員工就要準備減薪了﹗
 
(說的有點急, 亂了點. 希望大家看明白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on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