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 昨天一個業務員慌慌張張進了辦公室,原來是一張50萬的訂單被對手低價搶走了。他氣急敗壞的咒罵對方,同時也向我反應調價的可能。我想了兩秒,拒絕了﹗

       我不清楚對手是怎麼想像這個巿場的,惡性競價一直是摧毀巿場的殺手﹗最後大家都沒利潤了,退出的人不見得是輸家,留下的也只能做苦工。所以避免惡性競價才是永續經營的良策﹗日前有一個新客戶詢價,他直接把另一家廠商的報價單傳到我的信箱。負責的業務員看了很高興,我卻直接指示:報給對方相同的價格,同時表明「為避免同業惡性競價,在此提供標準報價給您參考﹗」間接拒絕了這個客戶......為此,業務抱怨了很久。但是做生意,您得有一些道德﹗

       我向公司業務人員表示:目前產品佔有率仍然有一定比例,還不到玉石俱焚的時候。當公司認為單晶鑽石刀具的產品線受到真正的威脅時,我們會做的不止是搶單﹗而是更激烈的動作,而這一切取決於競爭的同業是不是願意接受無形的social contract。這就好比球場中有人習慣打爛球,把籃球當成欖橄球打,這時我們也只好被迫追隨......打球需要規則,當然生意也一樣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on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