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晚在MOBILE01網站看到這個討論
大多數人都傾向給小朋友一台小DC
少數人推薦OLYMPUS的MJU II
極少數人則建議OLYMPUS半格機PEN-EE3

一年前我也想過這個問題
當時是要讓小一的外甥女體驗拍照的樂趣
最後我給他一台古董的RICOH YF-20
定焦(泛焦無AF)使用底片的傻瓜機

我同意多數網友說的: 給四歲小孩一台小DC
因為這樣的年紀多數小朋友還沒辦法了解構圖概念
所以拍完就看當成玩具也無傷大雅!

不過如果您給小朋友練習拍照是隱含教育意義的
底片相機會是較好的選擇!

由於現在小朋友都習慣了數位機
所以拿相機給外甥女時我先說明底片只有36張
要好好珍惜! 因為每拍一張就是用掉至少兩塊錢(還不加沖洗)
還好她從小就愛惜金錢, 很珍惜每一次按快門的機會

拿定焦/泛焦的原因是要讓小朋友專心在構圖
主體不一定要在中心! (拿AF的相機就慘了)
他們也不用緊張半按快門再構圖的程序
這樣成功率也會高一點, 會比較有成就感

一個月後她拍完了
我先會去沖掃--這段時間您會發現小朋友的情緒和等放榜一樣
緊張興奮! 好勝有榮譽感的小朋友會更明顯!
掃描出來後我會一張一張和小朋友討論(順便聊天問她拍照時的場景/對話/人物)
看到佳作會立刻誇獎, 然後告訴她這張會洗出來送她! 然後問她要不要加洗送其它人....
看到稍差作品, 我也會先說:這張不錯, 可惜XXXXX, 下次要記得改過來啊!

最後相片洗出來了
當小朋友拿著自己花「這麼長時間」得到的相片 (相形之下, 數位小DC太快了! 情緒蘊釀要時間)
會非常的快樂! 特別是加洗送人的部份......
送人時我都不忘幫她補一句「這是小朋友拍的喔!」
小朋友將會受到鼓舞
下回您再拿相機給他
保證他會更用心/更小心的拍下每一張相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on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