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可不可給我們廠內免費試用啊﹗』一個新客戶這麼問﹗『不,不,這個成本好幾萬塊,風險太大了。』我接著回答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部份客戶總是習慣性提免費試用的要求。

 

 在巿場多年,其實我是知道原因的。問題不在客戶提要求,問題在於哪一個供應商提供了這樣的機會﹗供應商在急於得到新客戶時,往往會亂了方寸,忘了應該堅持的原則。於是造就了貪得無厭的客戶,最後總是自食惡果。

 

 我說『貪得無厭』並不是要污衊我的所有客戶,很幸運的這種公司通常不會成為我的客戶﹗即使遇到,我也會耐心地向他們解釋以下的賭局理論。

 

 機械零配件行業的利潤大概是三成。最近因為惡性競價,已經降到兩成甚至更低。以一個成本三萬元的零件,利潤大概在五千元左右。如果是免費試用,對於供應商來說是一個不公平的賭局:賭輸了–損失三萬元﹗賭贏了–賺到五千元﹗而對於客戶來說,賭本是零。怎麼算都划算。

 

您一定買過樂透彩,如果花了五十元來賭會不會賺15元或全輸,您賭還是不賭?您或許賭性堅強或者您就是提『免費試用』的客戶。問我的話,我會說『老子不玩了﹗』當然這是我心中的獨白,客戶聽不到啦﹗

 

Ps: 如果您是客戶,日子難過,別再壓榨您的供應商了︰如果您是供應商,記住賭局原則,別再破壞巿場秩序。有空看一下『只要利潤,不要巿佔率』會有幫助的。時機不好,大家加油啊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on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